首页

教学计划

一、口语课的性质
初级汉语口语课是一门培养零基础的外国留学生运用汉语进行口头交际的单项技能训练课。该课程主要训练学生正确运用汉语语音、语调、词汇、语法等要素来进行口头表达,要突出“说”这一本质特点。 
二、口语课的目的与任务
    口语课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以口头方式运用汉语的能力。对第二语言初学者来说,经过反复实践才能获得口头交际能力。初级口语的具体任务就是培养学生有关汉语的如下能力:
1、理解话语的能力
2、捕捉信息的能力
3、发问能力
4、对话能力
5、成段表达能力 
三、口语课的内容及要求
初级汉语口语课一般开设一学年(每周4学时,计为4学分)。
(一)教学内容
1、词汇部分:词汇是会话的基础材料。词汇的处理最好在会话中进行,以体现出口语课的特点。应注意区分口语词汇与书面语词汇的色彩差别。
2、会话部分:这是口语课的中心内容。在学习会话的过程中,一方面使学生再次学习和巩固综合课的词汇、语法等在具体语境下的使用,另一方面使学生学会得体的口语表达方式。会话部分一定采取精讲多练的方法。
3、词语注释部分:该部分内容是从课文中提炼出来的重点词语、语法点以及涉及的文化背景等,是会话部分的桥梁和支架。
4、练习部分:包括词语应用、话语应答、综合思考等几个方面的内容,目的在于巩固该课所学的新词语、新语法点等,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5、文化背景部分:不同民族文化反映在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上。教师应简明介绍相关的文化背景,以减少学生因文化差异而造成的语言障碍与不得体的表达方式。
(二)教学要求
1、准确性。首先应重视口语表达的准确性,其次才是流利程度。操练时,教师口语语速保持正常,150字/分钟。
2、具体性。借助真实的语境、图片、实物等加以提示和引导,引起表达的欲望,再转化为自然得体的语句。
3、实践性。教师要精讲多练,调动学生积极参与会话,保证好中差学生都有机会。口语教师与学生活动时间比例最好保持在3:7。
4、交际性。留学生学习口语在前,真实交际在后。教师让学生掌握有用得体的真实交际语句,尤为重要。
5、实用性。汉语口语与书面语存在较大的差异。教师要注重将最有实用价值的知识技能教给学生,诸如语调、重音、语气的不同所导致的表达效果的不同。
四、口语课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
(一)教学环节
1、引入口语教学的话题。
2、处理生词。
3、学习课文以及重点词语用法。
(1)领读课文,整体了解会话内容。(学生预习,此环节可省)
(2)再设情景,老师和口语较好的学生对话,演示课文内容。
(3)练习交际:学生分组按角色表演对话,教师在旁指导。
(4)拓展练习:现场取材或根据教具,教师问学生答。
(5)重要词语和语言点会话中处理或单独处理。
(二)教学方法
1、教师演示法
2、学生模仿法
3、学生分组练习法
4、教师提问法
5、情景演练法
6、变换题材法
7、自由成段表达法 
五、口语课测试
(一)测试原则:该测试是课程成绩测试,不属于水平测试,但也带有水平测试的色彩,因为它能测试出学生的听说综合能力。测试内容要根据教学内容展开。测试时要求学生语音语调正确自然,语法正确,流利得体。测试打分原则最高分为90分。
(二)测试题型
1、朗读课文
2、快速回答问题
3、阅读短文后复述大意
4、话题表达(一人主题表达,两人话题对话)
5、根据给出的词语进行语段表达
(三)测试形式
准备难易程度相当的A、B、C三份试卷,由学生抽取,并给予5分钟的准备时间。
(四)评分方法

考试一般由至少两位口语老师实施,参照评分表中的评分标准分别给出各项成绩,再按照一定程式合成后,得到学生的最终成绩。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