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计划

一、初级汉语阅读课的性质
初级汉语阅读课是一门培养有一定汉语基础的外国留学生书面理解能力的单项技能训练课。该课程主要训练学生正确运用各种阅读技巧进行阅读理解,要突出“读”这一本质特点。
初级阅读课在一定意义上是综合课的复练课,对综合课有一定的依赖性,但也逐渐表现出相对的独立性。 
二、初级汉语阅读课的目的与任务
阅读课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阅读理解的能力。对第二语言初学者来说,经过反复实践才能获得阅读理解能力。初级阅读的具体任务就是培养学生有关汉语的如下能力:
1、快速阅读的能力
2、寻找关键字的能力
3、理解课文内容的能力
4、仔细阅读的能力
5、查读的能力 
三、初级汉语阅读课的内容及要求
初级汉语阅读课一般开设一学年(每周2学时,计为2学分)。
教学内容
1、生字部分:字是文章的基础材料,因此字的识记非常重要。教师教字时,字的形、音、义一起给出,以便学生整体记忆。
2、词组部分:该部分内容是从课文中提炼出来的重点词语。以字—词形式给出,让学生了解出现在该词或词组中的汉字之间的组合关系。
3、课文部分:这是阅读课的中心内容。在学习课文的过程中,一方面使学生再次学习和巩固综合课的词汇、语法等在具体语境下的使用,另一方面使学生学会一定的阅读技巧。课文部分一定采取精讲多练的方法。
4、练习部分:包括快速找词、组词、选词填空等几个方面的内容,目的在于巩固该课所学的新词语与新的阅读方法等,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5、课外练习部分:包括描写汉字、注音组词、课外阅读、预习三个方面。这可为不同要求的学生提供扩充知识的机会。
(二)教学要求
准确性。首先应重视字词理解的准确性。操练时,教师采取领读的方式,提醒学生注重字词形、音、义的结合。
具体性。借助真实的语境、图片、实物等加以提示和引导,引起学生阅读的欲望,并尝试运用多种阅读方法。
实践性。教师要精讲多练,调动学生积极参与阅读,保证好中差学生都有机会。教师与学生活动时间比例最好保持在3:7。
交际性。留学生学习阅读在前,真实表达在后。教师让学生掌握有用得体的语句,尤为重要。
实用性。教师要注重将最有实用价值的阅读技能教给学生,诸如根据上下文、猜词、寻找中心句等方法。 
四、初级汉语阅读课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
(一)教学环节
1、学习生字。
2、处理词组。
3、学习课文。
(1)领读课文,整体了解课文内容。
(2)提出问题,给出阅读提示。
(3)学生回答问题,教师引导其使用相关阅读技巧。
(4)做练习,引导学生梳理课文结构。
(5)分组讨论,进行课文小结。
4、做练习,给出答案并讲解。
5、布置课后练习。
(二)教学方法
教师演示法
学生分组讨论法
教师提问法
情景展示法
综合法
任务法 
初级汉语阅读课测试
(一)测试原则:该测试是课程水平测试。测试内容要根据教学内容展开。测试时要求学生掌握重点字词、抓住文章的主要内容和关键信息,领悟说话人的真实意图。测试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00分钟
(二)测试题型
1、根据拼音写汉字
2、组词
3、选词填空
4、阅读理解
(三)测试形式
本测试采取笔试及闭卷考试形式。教师准备难易程度相当的A、B两份试卷,A卷为正卷,B卷为补考试卷。
评分方法
以卷面成绩为最终成绩。60分及以上为合格分。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