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计划

一、阅读课的性质
阅读能力是交际能力的一种。阅读理解的前提是流利地、快速地阅读。中级汉语阅读课程通过使用题材广泛、内容实用的书面教材来进行阅读训练,全面提高学习者的汉语综合阅读理解能力。
二、阅读课的目标与任务
阅读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通过语言获得各种信息的能力。阅读课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汉语综合阅读理解能力。具体包括:
1. 抓关键词、主题句的能力
2. 了解文章主旨和大意,分析篇章结构的能力
3. 理解作者的观点或态度、感受的能力
三、阅读课的内容及要求
中级汉语阅读课一般开设一学年(每周2学时,计为2学分)。
(一)教学内容
1. 词频
在阅读教学中,词汇在合适的、不同语境中反复出现是让阅读者习得词汇的最佳途径。
2. 语境和句子理解
阅读者运用句法策略和语义策略来进行句子理解。
3. 篇章理解
阅读者理解篇章的策略可分为宏观和微观两个层次。宏观策略包括结构、背景、文化、标题策略。微观策略包括忽略细节、抓关键词和概括与推论。
(二)教学要求
1.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
2.增加阅读量,使不同的词汇、语法点及文化知识在大量不同语境中反复识别,得以巩固,形成系统。
3.不同阶段突出不同训练重点,以兼顾积累语言知识和获取信息。
四、阅读课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
(一)教学环节
1. 引入阅读课教学的话题。
2. 新课学习
(1)课文处理
首先,做练习遇到一些疑难问题时,教师要带学生回到阅读材料相关部分细读;其次,应针对课后练习没有覆盖的课文部分,教师另外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另外,阅读前针对文章题目的讲解也非常重要;最后,练习完成后,要引导学生正确评价阅读材料和评估自己的理解水平。
(2)技能训练部分的处理
在阅读课上,对一些阅读技能训练知识的讲解要尽量简单直接,在几分钟内解决。因为在精读课上它们已经被详细讲过了。
3. 总结、布置作业
(二) 教学方法
1. 以易带难,以听带读
2. 以词带篇,以精带泛
3. 以理解带速度
五、阅读课测试
(一)测试原则:主要测试学生基本阅读能力及水平,针对不同题材的文章,测试学生对各方面知识的理解能力。测试内容要根据教学内容展开。
(二)测试题型
1. 根据文章内容选择填空,完成概要重述
2. 根据文章内容判断正误
3. 根据文章内容选择正确答案
4. 根据文章内容,回答问题
(三)测试形式
准备难易程度相当的A、B两份试卷,在考试前随机抽取一份进行测试。
(四)评分方法
考试参照评分表中的评分标准分别给出各项成绩,再按照一定程式合成后,得到学生的最终成绩。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