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计划

一、听力课的性质
初级汉语听力课是为零基础外国留学生学习汉语开设的重要的专门技能课程,是支持、配合初级汉语综合课程的分技能训练课程,实践性很强。
语音(音响)与意义(形象)是人类语言密不可分的两个方面,语音( 口语)较文字(书面语)更是第一位的,语言听力是学习外语的最初始的最基础的能力。提高留学生的汉语听力是初级阶段的重点和难点。
二、听力课的目的与任务
听力课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在言语交际中听音理解的能力。提高学生听力必须培养学生具备以下听力理解的微技能,这也就是听力课的任务。
1、辨音能力
2、辨别语句重音和语调的能力
3、对句法结构形式及其意义的领会能力
4、记忆储存能力
5、捕捉主要信息能力
6、抓细节提高精听能力
7、联想和预测能力
8、快速反馈能力
三、听力课的内容及要求
初级汉语听力课一般开设一学年(每周4学时),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语音阶段:主要训练学生辨音辨调能力,对语流音变的适应能力以及感知语调变化所体现的细微语义差别。主要包括:
1、声母韵母的辨别。
2、声调的辨别
3、音节感受能力
4、轻声、儿化的感知
5、适应语调的变化。
本阶段听力速度要求为120--130字/分钟.
(二)语法阶段:主要是对句法结构及其所表达意义和各种句式的感知理解,重点是句子和对话的理解。听力技能训练的重点是记忆储存能力和联想能力。主要包括:
1、在一定语境里各种问句的语调。
2、句子的逻辑重音、语调及其重音移位后的语义变化。
3、理解句法结构意义,掌握语序所表现的意义。
4、抓关键词语,注意句重音,捕捉核心信息。
5、建立快速反馈能力,培养学生用汉语思维。
本阶段听力速度要求为140--150字/分钟.
(三)短文阶段:在学生掌握汉语基本句法结构的基础上,要求通过特定的语境加深对词语的理解,并能听懂较长的对话和语篇,逐步形成条件反射式听觉理解能力。听力技能训练主要是联想猜测能力和综合概括能力。这是初级阶段听力理解的最高层次。
1、从句子表层意义理解言外之意。
2、抓关联词语、过渡句和已知信息,培养预测能力。
3、训练学生掌握理解汉语中大量存在的意合句,迅速找出话题句。
4、听后概括大意,并能口头复述。
5、培养学生边听边记的能力,实现信息转换。
6、必要的文化背景知识的介绍。
本阶段听力速度要求为160--170字/分钟.
四、听力课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参考)
(一)组织教学
(二)复习综合课所学词语并进行适当扩展
(三)复习综合课所学语法
(四)新课教学
1、语音辨析
2、粗听理解大意
3、再听捕捉细节
4、听后口头复述大意
5、快速回答问题
五、听力课测试(参考)
(一)测试原则:该测试是课程测试,不是水平测试,测试范围限于教学内容。测试的目的是考核学生的听力理解,而不应偏向于记忆力、口语能力或写作能力,更不应偏向于文化知识等。
(二)测试题型
1、语音阶段:主要检验学生辨音辨调的能力。测试题型可选择:听后选择声母;听后选择韵母;听后标调号;选择听到的音节;听写拼音音节;用汉语拼音听写句子。
2、语法阶段:以句子和对话为主要语料,检测学生语义辨别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记忆储存能力。测试项目可选择根据句重音选择问句;根据听到的内容连线;听句子选择正确的解释;听对话判读正误;听后选择正确答案。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