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计划

一、中级汉语听力课的性质
本课程是一门提高学生听音理解能力的单项技能训练课。本课程不仅要训练语音,而且要培养学生对语音、词汇、语法和文化背景知识的感知理解能力。
二、中级汉语听力课的目的与任务
中级阶段的听力要以技能训练为主要目的,而不能满足于听懂课文。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通过一年的听力训练,提高学生听解中级汉语的能力。
对语料的记忆存储能力。
捕捉语料的主要内容和关键信息的能力。
跳跃生词障碍的能力。
领悟说话人真实意图,进行联想猜测的能力。
对语料的概括总结能力。
三、中级汉语听力课的内容及要求
本课程一般开设一学年(每周2学时,计为2学分)
教学内容
课文,即语料,这是本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所有教学活动都应围绕课文内容而展开。课文题材涉及情感生活、社会交往、日常生活、旅游外出、教育、心理建设等。课文篇幅长度为400字左右,语速为180-220字/分。
词语和语言结构。中级阶段的听力课不仅要提高学生听解课文的能力,而且要帮助学生借助语境领悟词语、格式的具体含义,进而记住一些重要的词语、掌握重要语言结构的用法。
练习,包括听前、听时、听后练习。
教学要求
1、由易到难,层层深入。
2、听和问相结合,边听边问。
3、听和说相结合,结合实际模仿课文进行口头练习或课后调查。
四、中级汉语听力课的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
教学环节
导入环节。提出与课文内容相关的话题,引导学生进行讨论。
听解课文。先处理生词,然后听课文录音,再做听时练习。对课文内容的听解应循序渐进,精心设置梯度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信息点。
完成听后练习。针对课文内容、涉及的话题进行讨论或组织开展课外调查。
教学方法
采用启发式教学、置疑式教学、听录音、讨论式教学、模拟教学、课外调查等教学方法及手段。
五、中级汉语听力课测试
本课程开设两学期,每学期期末以考试形式进行测试。
测试题型:可选择听全文,简单回答问题;根据课文内容判断正误;根据课文内容填表;根据课文内容连线;根据课文内容给下面的句子排序;根据课文内容,选择正确答案;边听录音边填空;选词填空等。
评分方法:平时成绩占30%,期末考试成绩占70%。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