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计划

一、 中级汉语综合课的性质
中级汉语综合课针对已完成初级汉语精读学习,已掌握2000——2500个常用词,具备基础汉语交际能力,能用汉语就与个人有关或常见的熟悉话题与他人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汉语学习者开设的一门综合性课程。 
二、 中级汉语综合课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任务是进一步扩大词汇量,巩固、补充、扩展和深化基本语法项目;提高学习者运用所学词语、结构、复杂句式和语段结构知识,就某一方面内容、话题进行成段表达的能力,使学习者能够熟练地使用汉语口语和书面语与人交际。总之,中级阶段汉语教学仍然以培养交际能力为目的,以技能训练为核心。其具体任务如下:
1、 掌握中级阶段的词语、语言点、功能语句和相关文化知识。
2、 能理解与社会生活相关的语言材料,能进行一般性的叙述、说明和议论文的表达。
3、 进一步丰富汉语知识,全面提高汉语听、说、读、写综合语言能力和得体的语言交际能力。
4、 进一步掌握相关的学习策略、交际策略、资源策略,了解基本的中国文化知识,具有基本的跨文化意识和国际视野。
5、 进一步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 中级汉语综合课的内容及要求
中级综合课一般开设一学年(每周10学时,计为10学分)。
1、听
对所听材料的语音、语调、语气具有较好的理解能力;具有初步辨别词义、句式特点和语体风格的能力,具有概括所听材料主题和信息要点的能力。能够听懂有关一般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动的讲话或会话。
2、说
能较为正确地掌握汉语普通话声、韵、调、重音、停顿和语调变化的规律,比较流利的朗读一般性文艺读物和记叙性短文;语速基本正常,表达比较清楚,能就一般时事新闻和社会生活话题比较熟练地与人进行交际或展开讨论,能进行一般性交涉或业务洽谈。
3、读
能读懂浅显文艺读物、一定工作范围的应用文、一般性科普文章、新闻报道等;能借助标题、关键词、中心句概括文章的主题、理清文章的线索层次。
4、写
熟练掌握汉字书写笔画、笔顺和书写规则;具有记录课堂笔记和摘抄有关资料的能力;能撰写一般性的文章,语篇较为连贯,叙事比较完整,表达清楚准确。
四、中级汉语综合课的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
1、复习旧课
通过听写语段,提问课文内容,用指定的词语句式造句等方式复习旧课。 
2、 学习生词
(1) 朗读生词
教师领读一遍,学生集体朗读一遍,然后每个学生读10个。
(2) 学生就不懂的生词提问,教师解释。
(3) 讲练词语搭配与扩展
3、学习课文
一般步骤是:朗读课文→讲解课文→讲解重点词语→成段表达。
(1) 朗读课文
学生依次朗读,一个人一小段。教师纠正语音、语调及断句错误。
(2) 讲解课文
一般做法是教师就课文内容提问并要求学生用指定关键词语口头回答。
(3) 讲练重点词语
一般步骤是:展示→说明→操练
(4) 成段表达
教师通过综合性的问答,指导学生复述某一段落或某一层次的内容。
教师通过质询式的提问引导学生就某一问题表述看法。
4、练习讲解
在前面每个教学环节结束后,都要布置作业,作业即课后练习。 
五、中级汉语综合课的测试
(一)测试原则:该测试是课程成绩测试,不属于水平测试,但也能反映出学生的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测试内容主要根据教学内容展开,要求学生规定的时间里完成测试内容。测试为闭卷考试。
(二)测试题型
1、听写语段,占比百分之五。
2、选词填空,占比百分之十五
3、给括号中的词语选择正确的位置,占比百分之十。
4、改错局,占比百分之十。
5、用指定的词语或句式完成句子,占比百分之十。
6、组句,占比百分之十。
7、综合填空,占比百分之十。
8、阅读理解,占比百分之二十,
9、写话,占比百分之十。
(三)评分方法
卷面为100分,每道题都有具体分数,根据学生答卷给出卷面分。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