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计划

一、初级汉语综合课的性质

初级汉语综合课(精读课)是一门训练零基础的外国留学生系统地掌握汉语初级阶段的语音、语法、词语、汉字等语言要素的课程,通过课堂讲练,逐步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言语技能,培养他们用汉语进行社会交际的能力。同时也为他们今后深入学习汉语打下基础。

可以说,初级阶段的汉语精读课是整个汉语教学的主导课程,内容涵盖了汉语听力、口语、阅读、汉字书写及简单书面表达等方方面面,是一门名副其实的综合性课程,对其他的课程诸如听力课、口语课、阅读课起着主导作用,也与它们相辅相成。 

二、初级汉语综合课的任务

1、训练学生领会和掌握发音要领,能准确地发出汉语的语音。

2、通过说唱训练,使学生找到每个音节高低升降的变化和不同,形成对汉语四个声调的感悟能力,能比较好地准确地发出汉语的四声。

3、汉字教学与语音教学同步进行,结合有交际意义的句型会话教学,保证学生在初级阶段掌握3500个左右的汉字,并能进行简单的汉语短文阅读以及简单的汉语书面表达。

4、语法是初级阶段教材编写的结构支撑,通过课文讲练,让学生自然地掌握汉语的语法,在初级阶段完成全部的汉语语法(句法)教学。

5、生词教学融合在课文语境中,学生在熟读、熟练课文的同时,在初级阶段,能掌握大概 4000 个生词,并能掌握其基本用法以及出现需要的语境。

6、初级阶段教材中课文以对话为主,也出现一些叙述性的短文。学生在学完初级阶段的精读教材后,能比较流利地进行日常会话交际,并能进行基本的成段口头表达。 

三、初级汉语综合课的内容及要求

初级汉语精读课一般开设一学年(每周10学时,计为10学分)。

(一)教学内容

1、语音语调部分:汉语入门阶段,我们大致花2周左右的时间,集中进行语音教学。 内容包括音素和声韵母拼合,声调教学,三声变调,“不”和“一”的变调以及轻声、儿化韵,另外还有语调教学。当然,之后语音语调教学还会贯穿整个汉语教学的始终。

2、汉字部分:汉字教学始终伴随语音教学、句型语法教学同步进行。开始阶段每课10个左右,进入句型语法阶段每课15—25不等。

3、会话部分:语音教学与汉字教学始终要跟有交际意义的句型会话教学相结合。初级阶段的课文编排以句型会话为主。课堂上教师用主要精力带领学生听课文、读课文、背说课文。在熟悉课文中句型的基础上,再引导学生灵活运用,能自行组织对话。

 4、词汇部分:生词教学自然融合进课文中。课文中的会话和语篇为生词教学提供了语言环境。学生在熟读课文的同时,能理解生词的意义以及了解运用时的语境。当然,教师对重点词汇,需要补充更多的语言材料,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其用法。

5、语法部分:汉语初级阶段精读课的教学是借助汉语语法结构讲课文的,通过对课文的讲练,并适当地补充例句,演示语法点,使学生感悟和理解每个语法点的意义、功能和使用语境,引导学生运用语法去说,去写,去表达。

6、练习部分:精读课每课均设计了一些练习项目,包括理解性练习,模仿性练习和交际性练习。教师根据需要一部分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一部分作为课后作业。

(二)教学要求

1、 实用性。我们在课堂上所讲的内容一定要实用,让学生下了课堂后立刻能用上。

2、 实践性。教师要精讲多练,课堂上尽量让学生多开口操练。尽可能地设计接近真实的语言环境,让学生体会到语言所使用的语境。

3、 启发性。我们在课堂上不能一味地灌输,可以通过问答的方式,演示语言材料的方式等等,让学生自己总结一些语言规则。

4、 平衡性。不同国籍,不同背景的学生安排在同一个班级里,教师尽量做到保持学生的水平大致相同。特别是一开始,来自汉字文化圈的学生要配合其他学生学写汉字,这样才能使往后的课堂教学顺利进行,课堂气氛一直活跃下去。

四、初级汉语综合课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

(一)教学环节

1、组织教学,通常是教师与学生谈话,询问学生情况等等。

2、复习旧课。内容包括听写句子,朗读课文,背说课文,做练习等等。

3、新课教学。

(1)通过演示法处理语法。教师给出足够多的语料,帮助学生总结出本课的语法规则。

(2)生词讲练。在纠正生词发音的基础上,对一些重点词语进行讲练。

(3)课文讲练。内容包括教师领读课文,学生跟读,分角色朗读,师生问答,背说课文,模仿课文组织对话等等。

(4)完成课后练习。

4、布置作业。通常为抄写生词,抄写课文,用生词造句,以及组织一些简单的书面语段。

5、预习新课生词。教师领读,领写汉字。

(二)教学方法

1、教师演示法

2、学生模仿法

3、学生分组练习法

4、师生问答法

5、情景演练法

6、任务完成法

7、自由成段表达法 

五、 初级汉语综合课测试

(一)测试原则:该测试是课程成绩测试,测试内容根据教学内容展开,题型多样,能基本反映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测试时要求学生不借助任何参考手段,独立完成试卷。卷面总分为100分。

(二)测试题型

1、看拼音写汉字或者看汉字写拼音。

2、用所给生词填空。

3、语法点选择。

4、改错题。

5、组句题。

6、回答问题。

7、完成对话。

8、阅读短文回答问题或判断对错。

9、看图写话。

(三)测试形式

笔试形式。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