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在校学习 > 本科生 > 课程修读

课程修读

关于网上选课的管理办法
教通字[2005] 024号(2010 年 7 月修订)
 
一、选课管理基本规则
1、学学生应在院(系)教学主管部门及学分制导师指导下,自主安排好个人的学习进程, 每学期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根据所在专业的培养方案以及学校的《选课手册》进行下一学 期的选课。选课前学生必须认真阅读本专业培养方案及《选课手册》。
2、本网上选课通常分三个阶段:初选、正选、退改选。每学期各阶段的选课时间由教务处通知,学生可利用借助校园网内的计算机在学校的《网上选课系统》中进行选课。
3、为了把握合理的学习进程,学生原则上应按照本专业《本科教学培养方案》规定的次 序修读必修课程,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学习能力,有计划的修读选修课程,每学期修读的总 学分数应不低于 16 学分,不高于 32 学分。
4、同名课程的修读,遵循学分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即选修高学分的课程可抵充同名称 的低学分课程,反之不可。
5、通识教育平台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学科基础平台课程面向学院所属专业的学生开 放,专业课程仅面向专业学生开放。
6、对有先修课要求的课程,应首先完成先修课程后,再选该课程。
7、学生必须首先办理选课手续后,才能参加该课程的学习和考核,未办理选课手续,擅 自参加课程的学习与考核者,成绩不予承认。选课后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退选手续而无故不 参加该课程学习和考核者,该课程成绩记为"0"分,不能取得相应的学分。
8、学生未经授权不得使用他人帐号及密码进入选课系统,不得代替他人选课。
9、因教学资源限制,选修课开课的人数下限为 15 人,退改选后学生数不满 15 人的选修 课程(实验性课程除外),暂时停开。
二、选课时间安排
1、选课准备:每学期初选前,校教务处将印发《选课手册》至各学院,同时通过教务处网页通知 公告《选课手册》,学生可根据《选课手册》了解下学期各类课程开课信息。 学生选课前,须对上一学期所选课程的任课教师进行教学测评,并提交测评结果。
2、网上选课:网上选课三个阶段工作的安排如下:
(1)初选阶段:在校生的初选时间为每学期第 16 周左右,初选阶段采取政策优先与随机 抽签相结合的方法确定中选学生的名单,并据此产生教学班。
(2)正选阶段:正选时间为每学期第 17 周左右,初选未成功的学生可通过正选来补选课 程,正选阶段按照"先到先得,额满为止"的原则确定中选名单。
(3)退改选阶段:退改选安排在下一学期的第 2 周进行。初选或正选时选修学分不合适(过 多或过少)的学生,以及希望更改所选课程或授课教师的学生,可在此阶段进行课程的退改 选。因学校的课程资源有限,学生对课程的退改选应谨慎,以免选课落空。
(4)表格选课:退改选结束后,因为特殊原因仍需选课的学生可在第 3 周到学生所在院(系)填写"华东 理工大学本科生调换课程申请表",并执此表到教学运行办公室办理选课。
(5)选课凭证学生必须在正选及退改选结束后,在学校的《网上选课系统》中下载并自行打印本人课表,作为选课凭证备查。教师与学生自行达成的口头承诺,不能作为选课凭据。
三、相关说明
1、申请免修、免听课程的学生,必须事先在网上选中相应课程,然后按照《华东理工大 学学分制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2、体育课程选课:体育课原则上只安排时间窗口,选课开始的步骤与其他课程相同,分 为初选和正选。由于体育课程具体项目多样,以及男、女生分别编班等原因,教务处将根据 具体情况对时间窗口进行局部调整,受调整影响的学生须参加开学第 2 周安排的退改选。
3、实验课程选课:实验课程原则上只安排时间窗口,学生应首先在网上选虚拟窗口(否 则该课程成绩无法录入),然后到开设相应实验课程的实验室选实验内容。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