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信息 > 特色短期项目 > 高层次创新人才前沿科技工作坊

高层次创新人才前沿科技工作坊

 

一、   项目简介

工作坊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生活”为主题,旨在促进学生未来在“建造具备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推动创新”,形成“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提升,推动未来人类更好应对国际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疾病与健康等问题,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更多“新生活”的可能。

工作坊聚焦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依托费林加诺贝尔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科研中心及重点实验室等,由院士牵头,国字号人才挂帅,给每名参与学员配备1名导师及1名高年级博士生进行21精准指导进行实验研究。拟通过沉浸式实验室研究,学术讲座,研究所、企业实地探访学习等方式开展短期优秀国际学生培养,助力高层次国际学生在专业方面快速成长。

二、   项目内容

(一) 前沿学术讲座

本次工作坊将邀请我校院士级学者钱锋、田禾、涂善东、朱为宏、张金龙、Andrew I. Cooper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生活”分别就乙烯装置效益最大化的优化控制技术、功能染料新品种及染料分子设计新概念、先进能源材料与装备的应用、光敏化学产品稳定性强化及应用、新型功能化的聚合物的开发研究、高效光催化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及在环境污染控制和能源领域中的应用研究,每周开展两次学术讲座,合计24学时。以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高端学术讲座,激发学员对人类未来社会共同应对能源、环境等问题的思考,促进国际高层次创新人才在新能源、新材料方面的研究。

(二) 国家级平台重点实验室研究

我校拥有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控制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煤液化气及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绿色化工与工业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化学品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6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工业废水资源化与无害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有石油和化工行业动力电池系统与安全重点实验室、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前沿科学中心、绿色能源化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石油化工行业智能优化制造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27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本次工作坊将根据学员的专业及研究方向,安排学员进入我校相应科研平台或实验室进行沉浸式研究。学校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轩福贞、张立新、杜文利教授等专家学者挂帅,给每位学员配备1名导师及1名高年级博士生进行21精准指导,合计研究时长不少于50学时。

(三) 实地探访学习

我校与索尔维、巴斯夫等单位围绕化工新材料、航空材料等领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深化产教融合,实现产学研联动和应用基础研究推广。本次高层次创新人才前沿科技工作坊将安排学员每周1次进入我校合作单位进行实地探访学习,力求学员不仅能从专业学术讲座、实验室研究中获得行业知识,更能从实地实践中获取行业领先知识与应用情况。

(四) 中国文化体验

除科研活动外,本次层次创新人才前沿科技工作坊还计划安排适量基础中文学习、文化体验活动,并在周末增加上海及周边实地参访环节,让学员对中国,特别是对上海有一个更立体、更全面的了解,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三、   导师简介

 

四、   项目安排

本项目为奖学金项目,奖学金覆盖学费、住宿费,不包含生活费及来回机票。本项目授课及研究工作语言为英文。

(一)招生计划

合作国际高校在读博士生等共20

(二)项目时间

2024714-83日(三周)

(三)申请截止日期

2024531

(四)日程安排

 

五、   申请方式

登录华东理工大学申请网站http://apply.ecust.edu.cn/ 进行线上注册,输入招生代码“AITFTW-2024”提交申请。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