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莫负四月好春光 古法造纸传馨香——记一次非遗文化的移动课堂

2019-04-26

  柳丝长、春雨细,在草长莺飞、春燕呢喃的季节里,凌云街道社区学校于4月22日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员。他们身着异国的服装,说着不同的语言,他们是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习中文的留学生。他们受邀来社区参加一堂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课——贵州石桥古法造纸。

  整个文化课分任务前——任务中——任务后三部分。为了更好地了解非遗,汉语中心的老师们先抛出了任务前思考:贵州在哪里?古法造纸的原料是什么?你的国家对非遗的保护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同学们事先通过网上查阅资料、自主式学习、互相交流和讨论以获得基本信息。

  任务中,大家来到校园东北角的古法造纸基地,只见一平米见方的木池里,略显发白的清水中漂浮着绵状的丝絮,“这是构树皮的纤维,”社区老师周耀裘告诉同学们,蒸煮后的构树皮原材料是专门从贵州运过来的,随后加水打成浆,“再加入起粘合剂作用的仙人掌汁,搅拌上千次使之更纤细均匀才能成为造纸原料。”水里捞起的纸膜上加入自己喜欢的花瓣、树叶,一幅美丽的花草纸就完成了。“水边作纸明于水”,利用造出来的皮纸进行再一次艺术加工,融合了现代环保概念与传统文化的手工灯就完成了。点一盏心灯,传承一点文明,国际学生们为中国传统的技艺纷纷称赞叫好,同时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意,有的用花草拼出了“上海”的汉字写在纸上,有的把成语“塞翁失马”印在纸上做成皮影灯。在精雕细琢地花费了近四个小时后,作品终于陆续完成了。

  任务结束后,同学们还需要用汉语回顾今天的活动步骤,并作进一步学习拓展,思考如下问题:从汉字“纸”的偏旁和植物的关系谈起,结合造纸过程体会中国人“近取诸身,远取诸物”的造字理据,感受中国古法造纸悉心爱护自然、和谐共生、天人合一的思想。通过体验式学习,同学们对中国的文化有了切身的体会,有的学生说“我喜欢自己手工做的东西”;有的学生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让人着迷”;有的学生说“通过这种方式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很神奇”。

  华东理工大学留学生积极参与凌云社区活动和文化建设,为社区课堂注入新的活力,社区学校呈现出一派其乐融融的氛围,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既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有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既有上大美术专业的学子,也有退休后发挥余热的教师,这里不仅能听到英语、日语、韩语、汉语,还能听到上海本地方言,俨然一个国际化的大家庭。

  这次活动也是“非遗在社区”活动的一次集中展示,同学们受到了来此地调研的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等的亲切会见,胡雁对同学们走出学校、走进社区,以灵活自主的方式习得中国文化表示了称许。随行的还有市区文化旅游局、凌云街道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

 

  此次活动使凌云街道引进的古法造纸实行了一场国际化传播,让中国的非遗不出国门就扩大了覆盖范围,开辟了高校美育教育的“第二课堂”,把传统文化和时尚相结合创新性地加以推广,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实现了跨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体现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此次活动还可以帮助学生深入社区、更好地融入本地文化、近距离地接触社区居民,对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的国际学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文字:于涛
摄影:王若溪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