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2023年“感知中国·绍兴行” 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顺利举办

2023-11-07

11月4日、5日,安昌古镇、柯岩鉴湖、鲁迅故里走来了百余名肤色不同、语言各异的国际学生,他们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的指示,用心感知,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

实践开始于绍兴的四大古镇之一----安昌古镇。这里保存着古老建筑和传统文化,仿佛是一座悠久历史的活化石。国际学生们兴高采烈地探索着这座宁静的古镇,走过青石板路,探访古老的庙宇和传统的作坊,感受着当地人文历史气息:咿呀作声的乌篷船,悬挂风干的腊味,汲水洗涤的居民,小桥流水的闲适。同学们觉得,和车水马龙的上海相比,这里别有一番风景。

第二天,新一轮的探索之旅开始,同学们前往有着千年历史的园林——沈园。沈园占地不大,但是布局巧妙、山水相宜,历代的文人雅士在这里留下了很多墨迹,尤其是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悲剧令人唏嘘。站在“钗头凤碑”前,学生们饶有兴致的听着讲解,这里的一步一景,以及丰厚的文化底蕴,再次让同学们叹为观止。
从沈园步行至鲁迅故里,同学们参观了包括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等一大批与鲁迅有关的人文古迹,了解到鲁迅是一位爱国伟人。当他的生平事迹被娓娓道来时,仿佛隔着时空与他进行了交流,学生们更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大力保护和延续历史建筑遗址的意义所在----古朴的宅院被精心的保留在日新月异的城市中,曾经铁马金戈的岁月已走入历史长河,新时代奋进创新的篇章更令人振奋。
路过沿途的商铺,同学们时不时捏一颗茴香豆,试一试臭豆腐,品尝一下当地美食,听一曲梁祝越剧。在婉转的越剧声中,同学们和绍兴道一声“再见”,踏上了返沪之旅。实践虽然结束,但是所行所见留存于大家的心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难忘的文化体验。行走于人文荟萃、景色秀丽的绍兴,这里的富庶活力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目不暇接,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一起奔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明天。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