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东盟国家国际学生热议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2020-11-30

  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在广西南宁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致辞。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引导我校东盟国家国际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及11月15日正式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相关内容。涉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柬埔寨、老挝、越南等国十余位我校国际学生结合学习内容、所思所感在线上进行了热烈讨论,表达了激动的心情和对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心。

 

  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泰国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张无敌谈到:我来自泰国,目前在中国学习计算机科学。RCEP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价值,将覆盖世界一半的人口,GDP约占全球的30%。不仅投资发生变化,文化,社会,食品,技术等也发生变化。在我看来,RCEP可以帮助两国相互分享知识,两国将朝着同一方向共同成长。因为我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我很期待看到RCEP可以提高泰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技术(例如fintech,AR / VR,物联网等)等技术方面的技能和知识。在未来,我也期待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开展新的技术合作,有机会使我的所学能够贡献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来自越南的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阮俊勇谈到:越南是中国在东盟区内的最大贸易伙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延长,但从年初至今,越南与中国贸易活动仍能取得积极成果。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和演变复杂,导致全球贸易交流活动受阻的背景下,越中两国贸易交流活动取得上述成果是非常不容易的,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感谢中国人民和习主席的始终关怀信任,我也很期待能在未来,为两国友好关系和坚实贸易的贸易关系添砖加瓦!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泰国的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古大卫谈到:疫情期间泰中两国的政府已有抗疫合作,两国携手抗疫必然会取得最终胜利!非常荣幸地是,我的专业涉及相关的生物药用材料去年已参加“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合作伙伴就是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在我的学术道路上,与中国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感谢中国能够培养我,教授我专业知识,给我提供广阔先进的科研平台,我必将以自己所学,为两国合作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市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来自老挝的国际贸易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金贝贝谈到: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致辞,是第二次习近平主席为东盟博览会发声,非常感谢!作为一个老挝留学生,很高兴地看到,习主席对我们东盟国家一直关怀备至。在我的国家,我看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提供医疗物资储备库,培养卫生行政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真的非常令我感动,这次习主席还提出“中方愿同东盟开展公共卫生领域政策对话,完善合作机制,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信息分享和疫苗生产、研发、使用合作,为东盟培养1000名卫生行政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提高地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令我对战胜新冠疫情信心倍增!希望老挝与中国共同发展繁荣,一直互相互助,建立一个坚强的命运共同体!

  上海市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来自老挝的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彭美兰谈到:我是来自老挝的留学生,经过认真了解学习习主席的讲话和RCEP协议的相关知识后,我认为随着协议的实施生效,将为老挝未来的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同时我也很高兴见到老挝能够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代一路建设,为东盟整体经济发展规划提供有力的帮助。作为使用中文学习的老挝留学生,我将为老中经济发展建设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就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中提出的那样.愿我们两国友谊长存。

  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陈怡谛谈到:在东盟及其五个贸易伙伴签署了世界上最大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后,印尼的出口和投资将出现两位数的增长,这将刺激印尼更深入地参与全球供应链,并加速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回暖。我相信这项贸易协定将有利于印尼企业,作为一名印尼的学生,我很高兴自己的国家能够参与全球共同治理,参与全球共同发展,这让我感到骄傲。同时作为一名在中国的留学生,虽然现在由于疫情暂时不能回到学校,但我相信,在我们两国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将很快结束,一切也会恢复正常,让我能够回到中国学习专业知识,学成之后为两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柬埔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林木谈到:柬埔寨在2020年11月15日签署了RCEP协议,此次签署为全面改变地区贸易和投资流动带来了新的希望,并促进了能够增强该地区商业部门成员之间信任的集团内部供应链。这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平台和机会,我个人作为一个来自柬埔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留学生,我在中国的经历将非常具有价值,我也非常期待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用自己在中国学到的专业知识,为两国今后的共同发展和贸易做出贡献,同时也能够使自己在国家的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来自新加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潘孙丞谈到:新加坡作为港口国家,旅游业,化工加工,以及高新技术加工一直是新加坡的主导产业。RCEP的签署,可以与周边国家开展合作,在国家层面,平衡各国国际关系,共同提升在产业,商务,和科技创新能力,发掘未来国际合作的潜力。在个人以及企业层面,国家推动双边贸易可以促进两国之间经济,商务,以及文化上的交流。新加坡自建国以来,港口一直是赖以为生的手段之一,面对信息全球化的时代,港口贸易也在稳步增加,随之也带了更多新的技术,和新的机遇,希望这次RCEP各国领导人能发挥起职责,共同促进亚洲金融贸易的进步,提升科学技术的国际地位,带动落后地区一起发展,实现习主席所期望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愿望!

  来自马来西亚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林慧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黄仅伟、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徐碂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刘宇恒分别谈到: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无疑是15个国家共同的福祉,也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宗旨相符。自古以来,开放是文明进步的前提,封闭必然导致落后,只有将知识共享才能相互进步。在此次的疫情下,中国和马来西亚互帮互助,攻坚克难度过难关,加强信息分享和疫苗生产、研发、使用合作。在贸易上,中国也是马来西亚最大出口目的地和进口来源地。我相信RCEP能够给马来西亚带来了更好的经济融合,促使区域投资环境更具优势,在带动货物进出口的同时,也为疫后经济的复苏奠定更强的动力。


摄影、文字:陆敏渊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