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奋斗之上海,拼搏之精神——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师生参观杨浦滨江老工业遗址及浦东开发陈列馆

2020-11-16

  秋日暖阳,照耀着黄浦江东畔的璀璨明珠——浦东,将人类经济文明发展史的奇迹篇章毫无保留地展现于国人与世界面前,也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提供了最好的例证。国际教育学院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纪念为契机,紧贴时局开展国际学生国情教育。11月13日,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由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王东、院长助理周海波带队,组织教师及部分国际学生参观杨浦滨江老工业遗址及浦东开发陈列馆,以上海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及浦东开发开放的珍贵历史为支点,由点及面引导学生学习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果及发展历程。共有来自俄罗斯、也门、肯尼亚、土库曼斯坦、老挝、委内瑞拉、萨尔瓦多、密克罗尼西亚等国20余名国际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说明: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参观由黄浦江畔的杨浦滨江老工业遗址展开,学院一行首先前往了著名的秦皇岛码头,在讲解员的耐心指引下,师生参观了码头旧址及新建的党群互动驿站,通过VR、触摸屏、定制化明信片等形式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了解了100余年前,年轻的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等老一辈中国革命家,从黄浦江畔的这座码头启程,以学成报国为志向,以拯救中国为使命投入轰轰烈烈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浓烈的家国情怀和厚重的历史积淀令所有参观者感同身受,为之震撼。

  离开码头,紧接着来到滨江中段的“人人屋”,人人屋建在祥泰木行遗址上,因为以“人”字形木质结构设计,故取名为“人人屋”,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理念。人人屋中,专职讲解员通过全息影像沙盘为师生详细讲解了杨浦的百年工业和红色杨树浦的历史,以及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论述,令参观师生深刻感知了上海城市面貌发展的巨大变化及其背后提供强大支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下午,学院一行来到位于浦东大道141号的浦东开发陈列馆。一幢两层高的小楼,却是创造人类经济文明奇迹的起点。陈列馆通过约800多件展品、300多张珍贵照片及讲解员耐心的讲解向参观师生展现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峥嵘岁月,令师生深刻感受到了年轻的浦东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以及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参观中许多国际学生在老旧的文件柜、外出办事的自行车等实物展品前驻足,唏嘘感慨当时办公条件之艰苦,令人难以置信,对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勇于开拓创新的勇气纷纷表示了赞叹。

图片说明:学院师生参观剪影

  曾获校优秀毕业生,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萨帕德在参观后表示: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于世界历史来说,是一个伟大的奇迹,但却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值得现在这样丰硕的发展成果,也希望自己能够学有所成,将中国的经验带回自己的国家。

  国际学生楼层长,来自老挝的商学院硕士研究生金贝贝在参观后表示:参观令自己感受很深,老挝和中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更是命运共同体。真诚希望两国能够始终友好,同舟共济。希望自己的所学能够为两国共同发展、加深交流贡献力量。

  国际学生辅导员陆敏渊表示:引导学生知华友华、树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是自己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希望国际学生能够学有所成,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此次参观学习作为国际教育学院“知华友华”思政讲堂系列活动,以丰富的历史内涵及生动的“沉浸式”教育形式带学生领略了上海城市风貌及城市精神,感受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及“勇立潮头”的浦东精神,提升了国际学生对中国国情的了解,进一步拓展了国际学生思政第二课堂教学形式,切实践行了培养“知华友华”高水平国际人才的教育目标及学校加强来华留学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工作要求,以最大信心及最充分的准备迎接党的一百周年重要历史时刻的到来!

 

文字、摄影:陆敏渊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