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用爱浇灌课堂 用心点亮未来——2020年秋季学期国际汉语教师教学交流会

2020-09-07

  9月4日下午,汉语教学中心的十位教师齐聚国际教育学院的会议室,举行了的秋季学期的第一次例会和教学交流会。

  在例会上,详细布置了分班测试、购买教材、日程安排等开学初的一系列工作后,教学交流会正式拉开序幕。交流会由中心副主任于涛老师主持。首先由中心主任田野老师致辞。田老师肯定了上学期全体汉语老师圆满完成了史无前例的网络直播汉语教学工作。但是考虑到疫情当下,我们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为了提升我院的中文教学质量,给国际学生提供高品质的课程,迫切需要国际汉语教师们重视相关理论学习,及时解决网课中出现的新问题。

  接着,进入交流分享环节。徐颖、王若溪和王晨老师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北京语言大学苏英霞教授和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的讲座,概括了语法教学的基本原则,提炼了相对应的教学方法,并提出了她们自己的教学思考。

  武琦与何戎老师与大家交流了课堂上的设置情境练习,如何运用“共情”策略对线上课有负面情绪的学生课后及时追踪,了解其兴趣所在,课堂中设计其感兴趣的话题。 

  李建英老师介绍了复旦大学“速通汉语”教材的具体情况;柏丽洁老师分享了香港中文大学邓思颖教授的讲座,提出了能直接带宾语的述宾式动词以书面语居多的见解。

  张桂宾老师则通过举例详细阐述了对层次分析理论的理解和实践。于涛老师作为主持人,总结发言,她梳理了从对外汉语到汉语国际教育再到国际中文教育这一专业名称变化的时代背景,结合当前形势,就行业发展方向和教师心理调整谈了自己的看法。

  这次交流会干货满满,既有理论视野的拓展,又有实践经验的丰富。本次教学交流从课堂管理、教学设计等各方面,不仅为新学期的线上教学开辟了新思路和新方法,而且针对网络直播课中遇到的困难提出了切实的解决办法,达到了未雨绸缪的效果。

  在汉语二语教学的漫漫长路上,国际汉语中心的老师们从未止步,从未停歇。他们齐心协力,用爱浇灌课堂,用心点亮国际中文教育的未来!

 

文字:王晨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