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守望相助,我们无所畏惧——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萨帕德眼中的战“疫”剪影

2020-03-23

       庚子年春,荆楚大疫,天下震动,九州一心。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已近三个月,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校内外师生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用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层层布控,守望相助,共同战“疫”。

      由于机票等种种原因,有一部分来华留学生自寒假期间就滞留在校,成为了学校留校学生的一部分。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硕士研究生萨帕德作为学校战“疫”的亲历者,以他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学校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幅幅战“疫”剪影。

      一、筑牢战“疫”大堡垒   

      疫情出现后,国教院第一时间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学校所有在籍留学生情况进行详细排摸,并对留校学生进行建群统一管理,每日排查体温及心理情况,让所有留校学生的动态实时更新。

      萨帕德就是留校群中的一员,每天的留校生活已经逐渐成为了习惯,萨帕德说:上报体温能够更好地帮助学院了解同学们的身体情况,很有必要,也很理解,感觉很安心。

      在后勤保障层面,学院第一时间沟通留学生公寓物业团队,对公寓公共区域按时定点进行整体消毒清洁工作,做到病毒无死角。

      在萨帕德看来,学院多项并举迅速搭建起师生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在疫情之下切实有效做好防控的一切工作,保障了学院留校学生生命安全。

      二、充满战“疫”正能量

      萨帕德说,他能真切地感受到学校和学院时刻关怀着每一位留校留学生的生活,不定期就能收到学院为每一位留校学生采购新鲜水果、牛奶等食品组成 “战疫加油包”,其中还有学院老师鼓励留学生们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战胜疫情希望的寄语卡片,让同学们都注入了正能量。

图片说明:学院老师发放“战疫加油包”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积极组织留校学生参加学校的升旗仪式,萨帕德就是参加升旗仪式的留学生代表之一,伴随着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萨帕德的心中也涌起了强烈的斗志,萨帕德说:坚信高效的中国政府和团结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的生活。

      学院在微信公众号中多次发布“宅宿舍运动指南”、“新冠肺炎预防提示”、“缓解疫情焦虑的心理体操”及“疫情信息速递”等内容的大量推送,及时通报疫情发展情况并丰富学生网络心理健康生活,每天刷微信中“华理留学生”的推送也成为了萨帕德和其他同学们的常规活动,很有乐趣。

图片说明: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

      学院在留学生公寓安排住楼教师协调保障留校留学生生活,回答学生各类关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问题,批复各类材料申请等等。萨帕德说,疫情期间,自己也曾急需“在读证明”传真回自己的祖国,原本以为特殊时期不抱希望,但所幸学院驻守的老师在第一时间给他提供了帮助,拿到了纸质的证明,让他真的很感动,感觉注入了强心剂、服下了定心丸,充满了正能量。

      三、拧紧战“疫”一根绳

      在自己的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萨帕德几乎天天都能看见自己的朋友们、同学们,那些在疫情防控期间,已返回自己祖国,散布在世界各地的来华留学生及校友们发送的祝福和关心,让自己从未感觉到一丝孤独。在得知学校商学院大一来自索马里的同学阿迪拉黑为学校捐赠了400只口罩之后,萨帕德在多方求助下,也争取到了500个口罩和90袋消毒湿巾,他将这些防疫物资都尽数捐赠给了学校,萨帕德说,3月20日是妈妈去世的第6个月,也是姥爷去世的第30天,他们都很善良,他想用自己的努力,为学校战“疫”尽一份力,以寄托对他们的思念。

 图片说明:萨帕德为学校捐赠防疫物资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的3个月,萨帕德与所有的留校学生每天都过着别样而充实的校园生活,校园虽然暂时关闭了平日自由出入的校门,却依旧绽放着每一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青春。

      战“疫”仍在继续,在被问到有没有对疫情有畏惧的情绪,萨帕德对来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的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说:“中国的疫情防控做的很好,中国很安全,上海很安全,学校很安全,我没有什么可怕的,我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

 

文字:陆敏渊

摄影: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