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部专业 > 硕士研究生 > 分析化学

分析化学

专业概况

       分析化学原为应用化学(工业及仪器分析) 专业,1979年招收研究生,1981年首批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培养本专业研究生的单位有:化学系仪器分析教研组、无机与分析化学教研组和校分析测试中心,拥有近1500平方米实验室和价值1500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分析仪器设备。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10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0名。

      本专业近年来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部分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98年获上海市优秀发明一等奖;2004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以及上海市优秀产学研工程项目三等奖,部分成果已转化为产生力。

培养理念

       本专业培养掌握分析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正确选择分析方法,进行样品预处理,熟练使用现代分析仪器及对分析数据进行处理和评价等能力,了解分析化学学科发展前沿和趋势;具有创新思维,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 

1.多组分同时测定法研究

针对含有多元组分的复杂体系,着重研究不经预分离而直接同时测出各组分含量的方法及基础理论。

2.天然产物的分离与分析

主要运用波谱和色谱等分析技术研究氨基酸、中草药有效成分的分离、分析以及低聚壳聚糖分子量分布和结构表征等。

3.生物氧相关材料的分析

主要运用顺磁共振仪研究氧敏性顺磁性材料与不同生物氧浓度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通过生物氧浓度的不同来判断组织的病变与否或其生理机能的变化。

4. 天然产物的抗氧化活性的研究

主要运用现代仪器分析手段研究天然产物中有效成分的抗氧化活性。

5. 环境分析

重点研究气体中污染物分析,包括大气气溶胶中有机污染物的特征和来源研究,卷烟烟气中有害物质分析方法的研究等。

主干课程

  • 精细化学品合成导论
  • 高等分析化学
  • 高分子化学
  • 现代仪器分析实验技术
  • 催化剂表征
  • 高等有机化学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