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部专业 > 硕士研究生 > 生物工程

生物工程

专业概况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科前身是 1955 年国内首建的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2000 年被批准为上海市重点学科,2008 年被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2015 年获批国内首个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 年生物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建设计划。

       本学科依托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以及省部共建生物制造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基地,拥有一支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创新领军人才、863 领域(主题)专家、973 首席科学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组成的优秀导师队伍,包括教授 32 名,副教授 36 名。本学科坚持四个面向,聚焦生物工程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从基础到应用的全链条创新研究,实现生物工程领域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服务生物制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学科特色鲜明,科研条件和教学资源十分优越,科研成果丰硕,在国内外具备广泛的影响力。经过六十余年的开拓进取,本学科已形成多个优势研究方向。

培养理念

       本学科旨在培养拥有良好道德品质、优良科研作风、健康身心、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沟通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生物工程高层次人才。生物工程工学硕士学位获得者应熟练掌握生物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相关学科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 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研究和解决生物工程领域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国际学术交流和熟练阅读文献的能力,能够独立从事新技术与新产品研发及管理工作。

研究方向

1. 合成和系统生物工程

2. 细胞检测和调控工程

3. 生物催化与转化工程

4. 细胞培养和组织工程

5. 应用生物技术与产品工程

主干课程

  • 生物反应器工程
  • 生物催化与分子工程
  • 合成生物学
  • 微生物生理及代谢调控
  • 细胞培养工程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