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部专业 > 硕士研究生 > 工业催化

工业催化

专业概况

       197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工业催化硕士学位授予点,1986年开始招收有机化工专业(工业催化方向)博士研究生,1998年被批准为工业催化博士学位授予点,拥有工业催化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教育部审核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内较早从事工业催化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的基地之一。培养本专业研究生的单位是工业催化研究所,是纳米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稀土材料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

       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8人(其中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讲座教授1人,副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0人。与University of Oxford、The Queen’s University of Belfast、Princeton University、Duke University、McGill University、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以及德国马普碳研究所等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培养理念

       本学科培养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专业技术人员,要求系统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本学科的催化剂制备、性能评价和表征技术;熟悉学科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良好的实验技能和总结归纳分析科学问题的能力;具有独立从事催化剂研发和催化反应工艺研究的能力;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良好的写作能力、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和其它实际应用能力;能够胜任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其他单位教学、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

研究方向

1. 环境催化

2. 催化新材料与新技术

研究催化新材料的设计、制备和催化化学,以及催化新材料与新技术在环境保护、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过程中的应用,以实现绿色催化过程,重点是多孔催化材料、催化材料的量子化学计算、环境友好催化材料和催化过程、无机催化功能膜的制备和应用的研究,根据特定的催化反应,指导催化材料的设计、组装和优化,赋予其高的催化活性,并开拓其在选择性氧化和选择性加氢反应中的应用,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催化剂制备技术和应用成果,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3. 金属有机催化

研究新型金属有机络合物催化剂的分子设计与合成,并开拓其在重要中间体的合成和绿色催化反应中的应用。利用绿色溶剂替代反应介质合成重要的有机化工中间体,提高催化反应性能和选择性,促进化学工业的绿色化进程。

4. 有机化工催化

为了解决催化技术在石油资源和可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以及精细化工产品开发过程中的理论和工程问题,研究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催化剂的设计、制备,提高催化剂性能,并开发新的催化反应过程。同时研究催化剂的工程化制备技术和相关催化反应工程,解决催化剂的工程化制备问题,使催化反应性能达到最优化,从而使相关过程达到节能增效和减排目的,最终实现相关化工过程的绿色化。

主干课程

  • 高等分离工程
  • 高等化工热力学
  • 精细化学品合成导论
  • 高等分析化学
  • 高分子化学
  • 催化剂表征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