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交流中碰撞,合作中成长”——国际汉语教师沙龙新年开讲

2019-01-18

  2019年1月16日下午一点,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王慧副教授应邀做客国际教育学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交流中碰撞,合作中成长”的讲座。

 

  王慧老师系我校英语系副教授,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访问学者。曾先后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专业组)上海赛区特等奖及全国总决赛特等奖、校“青年授课名师奖”、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王慧老师首先以参加比赛的一段说课为例,展示了《高级英语》课堂教学的风采。展示所选用的语料篇幅长、语言涩、手法奇、典故多。王慧老师条分缕析地介绍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解决教学难点并且通过一系列教学手段设置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王慧老师以此为例引出新近出台的《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就在教学过程中如何贯彻和实施这一标准,培养出国家需要的外语人才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校外语学院近些年在颜静兰教授带领下提出了“SPICM教学模式”、“ACCE外语研究性学习模式”,王慧老师在继承这一模式基础上,综合运用建构主义和生成学习理论,探索了“5P”教学法。即教学过程中课前预习(Preview)、讨论互动(Participate)、练习(Practice)、展示(Present)以及创造性作业(Produce)5环相扣,层层推进,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跨文化沟通、团队合作、思辨及研究能力。王慧老师的讲解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也为对外汉语教学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

  王慧老师还与对外汉语教师们分享了现在国内英语教学方面的新理念、新方法,就语言教学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探讨。比如,外语学院的学生文化背景单一,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文化背景多元,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在处理文本中的文化因素时,采取的方法也不同。大家就中国文化主题的教学也进行了“头脑风暴”,为讲好中国故事,培养知华、友华的留学生,服务国家大外交战略积极献言献策。

  王慧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加强和其它院校合作,开阔视野,提高业务能力。

  本次讲座是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汉语教师沙龙”系列活动第一讲,今后,学院还将开展多样的交流活动,丰富汉语教师的内涵建设。

 

 

文字:于涛、徐颖

图片:徐颖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