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2018年CSC“感知中国——科学发展新农村”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活动在沪举办

2018-10-16

近百名留学生走进中国新农村 体验传统民俗文化

  10月14日、15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感知中国——科学发展新农村”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近百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感知中国——科学发展新农村”活动地点选择了上海市崇明区与上海化工研究院,旨在让留学生了解中国新农村的发展历史与建设成果,同时在不同类别的主题文化活动中体验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科学与社会经济发展。

  14日上午,留学生们来到崇明规划展示馆参观。崇明县规划展示馆位于崇明新城行政中心内中轴线东侧,展示面积约6000平方米,以“东海瀛洲、生态崇明”为展示主题,展出了崇明江海沙洲独特的地理环境、人文历史、发展成就,以及“生态岛”的规划建设。在讲解员的精心介绍下,留学生们依次参观了历史展厅、建设成就展厅、分区规划展厅,观看了崇明建设发展的影响,深入了解了崇明历史和分区规划,以及崇明近年来在科教文体卫等社会事业、经济发展和其它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感受崇明岛的特色与魅力。

 
  14日下午,留学生们来到江南三民文化村。三民文化村位于崇明生态岛中北部,以江南地区传统的民间、民俗、民族文化元素为主题,按衣、食、住、行、艺、玩、商为分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展示和传承的重要基地。在工作人员带领下,留学生参观了崇明四大特色展示馆和56个民间民俗展览馆,观看地方“扁担戏”,体验了滚铁环、踩高跷、舞龙、制作土布贴画等民俗活动,深入了解了三民文化村的发展历史与建设成果,感受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15日上午,留学生们来到崇明生态农场,在品尝绿色生态食品、制作崇明糕、土灶饭的过程中,体验传统民俗文化,也感受中国现代农场的新变化,了解了生态农场是如何带动农家乐和乡村民俗等产业的发展。

 
 

  15日下午,留学生们抵达上海化工研究院,在报告厅观看了化工研究院的宣传片,并参观了英文介绍展厅,对我国化肥、土壤修复方面的前沿研究有了一定的了解。上海化工研究院生态农业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袁宸为留学生们作“新农业与农业科技”主题讲座,分别从农业的基本特点、化肥、生物刺激素、农业的发展前景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会后学生们针对新农业的相关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一定的探讨。

 
 

  巴基斯坦留学生瓦希得说:“这次活动,使我们留学生体验很多,收获颇丰,让我们对中国的科学发展、中国的新农村有了更多的认识。”
2015年至今,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中广泛开展“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三年来,该活动共计组织1.6万余名学生参加,取得了良好效果。该活动增强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荣誉感,有利于培养知华、友华的优秀来华留学生。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