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故事

我和华理的故事
——奥曼

  我叫奥曼,来自刚果金,是华东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名本科生。

  生活中,我们很难想到老师对学生的发展会有多大影响,包括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同样会影响到学生的发展。我将通过这段故事,分享我个人在华东理工大学学习的经历。

  还记得刚来到中国学习汉语的第一年, 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给我的留学生活带来了美好的回忆。中国有句俗语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在我的国家,我总是追求上排名前三的学校,因此汉语学习之后,我当时也打算申请上海排名前三的大学,比如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什么的。然而, 由于当年学习汉语给我留下的美好体验,最终我还是选择了留在华东理工大学就读本科。究竟什么原因或者经历改变了我的想法呢?

  首先,我两位汉语班的充满激情(亲爱)的老师——李老师和于老师的关心,深深地打动了我, 最重要的是给了我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同班同学们一种家的感觉。当时18岁的我刚离开父母,在异国他乡受到了这种温暖的关爱, 让我对当时还很陌生的环境感到放心和放松。由于这一点,我开始慢慢地对中国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并使我很享受学习汉语和专业课的过程。

  那时上课都很轻松,学习环境特别好,老师们很有耐心, 同学们也非常友好。随着时间的推移, 汉语成为了我们同学之间的共同语言,每天上课都感觉非常好。

  想想当年,我们班逐渐对中国文化非常好奇。有一天我们上完汉语课, 李老师用自己从家里带来的面、馅儿和锅教我们怎么包饺子,那乐融融的团圆画面是很难忘记的。这一切让我慢慢爱上了中国,也爱上了华东理工大学。

  此外, 学校组织的各种各样活动,比如留学生趣味运动会、才艺展示、晚会以及校外社会实践活动, 尤其雁荡山的社会实践活动给了我一种不一样的经历。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除了了解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以外,跟其他同学以及老师们相处得很好, 玩得很开心, 还品尝了很多很多中国菜。

  由于这一系列的活动, 我们同学之间产生了非常好的学习气氛, 不分国家, 大家都像兄弟姐妹一样。放寒假时,为了准备HSK4级,我们班同学组织了一个学习汉语小组,在很多事情上互相帮助。4月份在我们老师和Maurice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小组就都通过HSK4级并达到了上大学的要求。此后,老师又鼓励我再去挑战HSK5级,经过她们的辅导,我7月份就再次顺利通过HSK5级。

  虽然汉语学习结束了, HSK考试通过了,可是于老师仍然跟我保持联系, 不断地关心我在大学的发展。我总觉得我很幸运,因为遇到了她们。

  考虑到华东理工大学给我带来的学习快乐,最后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华东理工大学来完成我的本科学业,而这些年的学习经历也证明了我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

  现在,我非常感恩,感谢华东理工大学的老师们、同学们以及所有帮助过我的朋友们!是他们,让我能够在上海顺利愉快地生活学习, 让我感觉到被欢迎的同时,又对未来充满信心。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