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故事

留恋中国,留恋华理
——阿娜  哥斯达黎加

  我叫阿娜,在华东理工大学学习汉语。我是哥斯达黎加人,不是美国人,也不是俄罗斯人。在中国,一直到现在,总有人问我:“你是美国人吗?”“你是俄罗斯人吗?”我总是笑着告诉他们:“我是哥斯达黎加人。”

  我在中学读书的时候,看过一本介绍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画册,立刻就迷上了中国,我喜欢中国的遥远和神秘。当初我决定来中国学习汉语,我的父母并不支持我的决定,认为中国太远了,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一样。但是我态度很坚决,一定要来中国,但我也说不出什么好的理由。

  现在我在上海已经待了将近两年了。我会说西班牙语和英语。它们跟汉语没有关系,完全不一样,所以学习汉语比较难。2015年8月我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活上倒是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可是我已经遇到了很多文化休克的问题。在上海我第一次亲眼看到奇怪的事儿是小孩儿在头发上戴着小花儿。我喜欢这些让我觉得奇怪的事情,当时我就明白了“我为什么要来中国”而我的父母为什么不喜欢我的决定。

  时间慢慢地过去了,在上海经历了很多的“奇怪”。比如说,外国人到哪儿都被很多人盯着看。在很多好奇的目光下,我常常感到自己就像个外星人。有一次,学校组织语言实践,到了一个上海之外的城市,一位小伙子一边骑摩托车一边回头往后看我,差一点儿摔倒。我不禁觉得很有趣:“我真的那么有魅力吗?”

  有一天,我和一些外国朋友开始注意到这里的女性朋友拉着手走路。我们差点认为她们都是“拉拉”。现在我知道她们是好朋友,在中国,好朋友会手拉手一起走路。

  还有“情侣装”也让我觉得很神奇。我根本不明白为什么有不少情侣穿着一样的衣服,在我的国家只有孩子是这样的。

  当然,除了一些文化上的特别体验,生活中也有不少因语言而产生的问题。有一次我去了一家美发店理发,我很喜欢短头发,可是那时候我的汉语不好,我说不明白我最喜欢什么发型。服务员点点头,我觉得他听明白了,但是他好像把“短头发”听成了“光头发”,于是他就剃光了我的头发。

  我觉得这一切经历让我觉得在中国生活很有趣,让我留恋。我妈妈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国,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妈妈:我想申请中国的奖学金,继续学习汉语,还没有回国的打算。

  我觉得,有时候,中国男孩们好像怕跟我聊天儿,只是喜欢远远地盯着我看。我不知道具体的原因,通常是姑娘们比较愿意跟我交谈。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可不是危险的人,我是一个喜欢安静,喜欢读书,性格很好的女孩儿。如果我能认识一个又聪明又帅气的中国男孩儿,我真的不想回国了。那样我妈妈肯定也会同意。

  最后,我再说一遍,我叫阿娜,我是哥斯达黎加人,不是美国人,也不是俄罗斯人。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