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故事

我的西安之旅

 

 

  我叫阿力,来自巴基斯坦,现在是生物工程学院发酵工程专业博士二年级的学生。我很喜欢中国---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所以在华东理工大学留学期间,我参加了很多活动:参加演讲比赛、参加各种联欢晚会、参观博物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我特别喜欢旅行,每逢寒暑假,我都要去各地旅游,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这两年我去了北京、安徽、广州、杭州等地,其中西安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下面我就来谈谈我的西安之旅吧。

  西安,这个曾经建立过13个王朝的古都,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发源地。我知道它以前的名字叫长安,非常好听。2016年年初,我利用寒假来到了西安,说实话,刚到这里,我就被眼前古老的建筑所吸引了。

  首先我来到的是西安碑林博物馆,这里有各个年代遗留下来的石碑、石刻。有的是清朝的,有的是明朝的,还有的是宋朝的,甚至有东汉时代的,那时候是185年,这好像让我站在了1831年前的古代中国呢!这些优美的书法、精美的绘画均出自于中国古代帝王将相和文人墨客之手,比如:唐朝皇帝李隆基作序、书写的《石台孝经》,字字都写得很漂亮;南朝的怀素草书《千字文》,它是用一千个不重复的字,组成四字一句,作为那个时候人们的启蒙识字课本;还有清朝康熙年间的《关帝诗竹》,是一幅画,上面刻了两根细竹,再用竹叶组成五言绝句:“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充满了诗情画意。从这些艺术作品中,可以看到那个时候人们对人生的感悟,还反映出了古代中国人祈求天神地神保护的真诚之心。

  然后我先后参观了大雁塔和小雁塔。大雁塔有7层,塔身粗壮,坐落在大慈恩寺内,里面放的佛经,是唐朝的玄奘法师从西天取经带回来的。听说去看大雁塔的最好时间是下午。于是那天下午我去大雁塔参观。从远处我就看见队伍排得很长,一直到17:00才轮到我进去。门票50元,但是我还想要登上塔去看看,所以又加了30元。里面一圈圈的楼梯又窄又小,挤满了游客。楼梯左边是要下来的人,右边是要上去的人。虽然是冬天,但是我在楼梯上挤呀转呀,热得出了一身汗。从高处往下看,黄昏时分的西安很美。超大型的音乐喷泉实在漂亮,吸引了很多人,大家边看边拍照,十分开心。可惜,塔上的窗户太小,塔下的游客还在排队等候看风景,我没有看个尽兴就下来了。

  而小雁塔是在离大雁塔不远的地方,有13层,塔身比较苗条,坐落在另外一个寺里。寺院很大,游客相对来说比较少,在这里我看到了中国唯一一位女皇帝的书法,她就是唐朝的武则天,想不到她这么厉害啊!小雁塔更加神奇的地方在哪里?据说,在一次地震发生时,小雁塔顶部开裂了。几十年后,又一次地震发生了,这个裂口竟然合上了。后来又有过两次这样的现象,我觉得真有些不可思议呢!大、小雁塔这两座屹立了将近千年的古塔,充满了岁月的痕迹,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古代工匠高超的建筑技巧和对抗震能力的深刻研究。

  我还坐车去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了这位中国杰出帝王的陵墓,他为了死后也能够当皇帝,特地给自己造了无数个跟真人差不多高的陶俑,可以看出他的野心非常大。虽然说2200多年前用土做的,但是神态各异、形象完美,站满了3个坑,很有精气神,还有战车、武器等,看起来气势磅礴,真的就像一支由很多人组成的部队。当然,它们的衣服、发型都是秦国时候的样子,跟现在的不一样。

  到了西安,据说一定要去爬一爬华山,它是中国很有名的高山,也是一座圣山。一共有五个山峰,分别是东峰、南峰、西峰、北峰、中峰。北峰最高,也最难爬,人们都乘索道上去。索道很长,中间有中转站,暂停一会儿,又会出发。东、西、南3个峰围在一起,很近,而中峰最小,很少引起人们的注意。山道上有石阶,有的地方很平坦,有的地方很窄小,只能用半只脚走路,看起来很危险的样子。因为是冬天,山里还有皑皑白雪,跟树木、石头在一起,也很美。因为华山很高,我一大早就出发,一直忙着赶路、拍照,当我下山的时候太阳也已经落山了。

  西安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整个城市都呈现出一定的对称性。在地图上我发现它显得格外方正,中央是一座钟楼,所有车辆都围绕着它行驶,显得非常独特。整个城市都被保存完好的城墙遗址所包围。站在城墙上望去,整个城市尽收眼底。城墙很宽,古代士兵在城墙上站岗放哨,保护城内的老百姓,让他们不受到敌人的攻击。现在,人们则惬意地在城墙上散步、骑自行车游玩。

  西安还有很多好看的,如:皮影戏、秦腔;还有很多好吃的,如:肉夹馍,羊肉泡馍。西安人民很友好很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华理的留学生活仍然在继续,我相信接下来的中国之旅将会给我的留学生活锦上添花!如果将来我再遇上心仪的中国城市,那么我很愿意再度跟大家一起分享!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