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汉语言实践活动

2017-04-24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2017年4月19日至21日,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汉语班留学生,前往浙江宁波和普陀山,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留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共分为三项内容。第一项是参观宁波境内的名胜古迹,包括宁波天一阁博物馆、慈城古县衙、校士馆、文庙和学宫等,使留学生们从特定方 面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文化。在导游和带队老师的讲解中,留学生们了解到天一阁博物馆是中国藏书文化的典范,藏书丰富,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天一阁建 筑具有江南园林风格,作为古代私人藏书楼,在防火、通风、防潮方面独具特色。

 

 


来到被誉为“江南第一古县城”的慈城,留学生们感觉到了简朴和古老。古县衙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留学生们置身其中,能想象到中国古代政府官员工作的情 景,其中清官文化和贪官文化的展示处,特别醒目,让人深思。慈城文庙是保存比较完整的文庙。看到文庙中的孔圣人塑像,有的留学生大喊认识这个人,就是“孔 子学院的老板”。几个学生立刻跪拜,希望HSK考试能顺利通过。许多留学生端坐在学宫里,说自己也是孔子的学生。

  活动的第二项是游览普陀山风景胜地,包括南海观音立像、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法雨寺和普济寺等。寺院里香烟缭绕,观音立像前一派海天佛国的景象,让留学 生们体验到静谧宗教氛围的同时,也让生命的激情融入其中。不少来自日本、越南、老挝等国家信奉佛教的学生,利用此次机会,饶有兴致地跟人学习礼佛的仪式, 而更多的留学生则尽情饱览普陀山的人文景观和秀美山色。  

  活动的第三项是文化体验,包括学做年糕和学编中国结。在慈城年糕馆,留学生们了解了当地的年糕文化后,在师傅的指导下,开始亲自动手制作年糕。一捣一翻, 一揉一挤,留学生们很快就找到了窍门,做的年糕像模像样,吃到嘴里,都说好吃好吃。相比之下,学编中国结就没那么轻松了。经过几番指导,留学生们才慢慢弄 清楚了编织的步骤。按照师傅面授的步骤,不断尝试,终于编好了一个简易的中国结。有的留学生不满意,太难看了,解散,重编,再解散,再编,终于一个精致细 密的中国结编织出来了。留学生们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就带回学校做个纪念吧。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