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国际学生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精神

2021-04-21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以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的国际学生国情教育,组织引导学校博鳌亚洲论坛成员国家国际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全文。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泰国、柬埔寨、缅甸、老挝、越南、蒙古、斯里兰卡、土库曼斯坦等国家的20余位我校国际学生结合学习内容、所思所感在线上进行了热烈讨论,表达了对习主席主旨演讲内容的强烈共鸣和对未来世界发展的强烈信心。

  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化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萨帕德谈到:在这个疫情肆虐、世界经济遭遇重重困难之际,中国能积极科学地应对疫情,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疫措施,展现了全球领先的组织能力,是其他各国学习的榜样。论坛成立的20周年,是不平凡的20周年,中国更是用它自身证明了,开放合作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一带一路”推动着整个亚洲前进的脚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各国长期友好合作往来。我作为长居中国的留学生也深深的感受到中国在“一带一路”上与世界各成员国携手共进。我希望以自己的力量推动我的祖国与中国一道,构建强有力的命运共同体,造福各自国民!

  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泰国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张无敌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说:“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作为在中国的留学生,我更期待全世界可以在未来共同分享资源和知识,以促进共同合作。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泰国的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古大卫谈到:早在疫情期间,泰中两国的政府已有抗疫合作,两国携手抗疫必然会取得最终胜利。我的专业涉及相关的生物药用材料,去年参加了“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希望中泰友谊能够长存,我必将以自己所学,为两国合作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市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来自巴基斯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凯泽谈到:通过学习习主席的演讲,我对中国和中国为亚洲发展做的贡献有了新的理解。疫情对世界经济影响巨大,世界贸易的恢复,需要各个国家共同商议,而不是按照某些发达国家制定的标准来办。我始终认为,中国一直致力于为世界经济作贡献,尤其是帮助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这是令人敬佩的事情,这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比如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这是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的一个项目。我是来自巴基斯坦的研究生,两国一直都是好兄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和所学,能够为中巴友谊,中巴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市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来自老挝的国际贸易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金贝贝谈到:20年来中国作为亚洲大国一直不停地深入推动发展亚洲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我作为来自老挝的国际学生,研究国贸方向,学习了习主席的演讲感慨万千。虽然疫情肆虐令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但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不断的帮助我们国家,中国不断创新带动两国的经济合作,带动老挝各方面的发展,如援助老挝医院、学校等,鼓励老挝贸易出口,给予老挝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援助,给老挝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深受感动并由衷感谢。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这正体现了中国与老挝共患难,同舟共济。中国与老挝是永远的兄弟,愿我们一起发展,一起进步!

  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陈怡谛谈到:疫情之下,我认为全球确实需要携手应对。中国对我们东南亚国家特别是印度尼西亚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几个月前,中国的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先生说:“中国将通过分享经验,提供疫苗和支持恢复国内生产等措施来帮助印度尼西亚抗击冠状病毒。”就像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对未来充满希望! 

  上海市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工商管理学专业本科生朱霖谈到:社会和人类的发展始于我们每个人。国际间的协作为迈向更光明的未来提供了强大的基础。这就需要全世界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克服困难、开放创新。学习了习主席的演讲令我更加坚信,建立开放和真诚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共同努力,不仅为我们,更为后代创造一个健康和安全的未来!

  来自澳大利亚的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一超谈到:习主席的发言,让我对大国担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球都在经受新冠肺炎的肆虐,全球经济受到巨大冲击。中国不但在疫情中第一个走出来,并且在保证国内安全的前提下,给其他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无私的帮助。我也坚信习主席经常说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来自新加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潘孙丞谈到:亚洲从来就不是靠任何一两个国家来保持繁荣稳定,而是靠各国共同的努力。正如习主席所说:“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相信疫情后时代,以国际秩序领导下的各国人民将步入一个全新的国际社会,共同繁荣发展,和平昌盛。

  来自马来西亚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黄仅伟谈到:学习习主席的演讲,我认为其中包含了中国对各国共同合作恢复经济的期许。人类是一个共同体,各国之间应该从世界的利益出发,做出明智的选择,走向共赢的未来。我相信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各国必将加深合作,加大开放,共同进步,构建出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互尊互鉴的美好未来!

  来自韩国的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李秀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生赵成俊谈到:习主席在发言中说:“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在突如而来的疫情的冲击下,各国都陷入了恐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我看到了中国抗疫的决心,在无数医护人员和相关人员日以继夜的努力下,中国率先恢复了经济增长,希望在未来,中韩两国能够加深各方面合作,共同构建一个美好的未来!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化学专业本科生朱木谈到:作为一个在中国的留学生,我在中国深刻的体会到了大国风范,小至简单的关怀,大至疫苗的全民普及,中国一直心系全民。中国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成绩有目共睹。与此同时,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各国建立应对疫情机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为全球抗疫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我更加希望,亚洲各国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携手渡过疫情难关,实现合作共赢,共创亚洲美好未来!

  来自蒙古的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宁静谈到:看完这次“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演讲”深有感触。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要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态度作出明智选择。”希望未来中蒙能够携手共进,共同恢复经济!

 

文字:陆敏渊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