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做成长型教师——“国际汉语教师沙龙”云端开讲

2020-06-19

  6月19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中心特邀北京语言大学冯惟钢副教授为中心的老师们做了一场题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讲座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

  首先,冯老师解答了汉语老师们事前提出的问题。包括如何给留学生上写作课、如何有效利用阅读课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如何选择使用教材等。在解答关于线上教学的问题时,冯老师建议大家要尽量采用同步教学,进行有趣、碎片式的教学法,课堂上要抓中间带两头、兼顾各层次的学生,并强调在线上教学不利于师生实时交流的情况下,老师们应该注意改进教学方法,以增加课堂趣味性,同时提升师生亲进度,从而抓住学生注意力。另外,冯老师,还就线上教学适用的考试方法同大家进行了交流。

  在讲座的第二个环节,冯老师重点谈了“何以为师”的问题。以自身经验出发,阐释了一位好老师应该具备的特质首先是发自内心地热爱教学,在教学中获得幸福感。接着点出对于老师来说责任心是最重要的,一位有责任心的老师必然会有爱心和耐心。然后冯老师和汉语中心的老师们讨论了如何做一个“问不倒”的老师,大家得出结论:老师应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灵活对待学生提问的应变能力。

  讲座的最后环节,各位老师就如何实践“精讲多练、启发式教学”的理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冯老师指出“精讲”就是要讲规律性的东西、讲学生的错误,老师在练习中应该起主导作用,要让学生处于“心愤愤口悱悱”的心境。

  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老师们都感觉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中心将持续举办“国际汉语教师沙龙”,每学期邀请对外汉语与语言学业内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加强业内交流,提高汉语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注:冯惟钢,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汉语教育学院教师,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三十余年,教授过几十个国家的留学生和多种对外汉语课程,目前主要承担中外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此同时还承担国内外汉语教师培训工作以及南亚师资项目留学生多门汉语课程的教学工作。作为普通话一级甲等的国家级测试员,还承担过数十次港澳普通话课程的设计和教学工作。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专著有《实用对外汉语教学方法与技巧》。

 

文字:武琦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