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抗疫VLOG

2020-04-20

         2020年一月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大规模爆发,焦聚了世人目光,在华国际学生的情况更是牵动着各个国家的心弦,国际学生管理工作者在这场疫情战争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既是侦察兵随时关注国际学生各种情况,又是后勤兵帮助国际学生解决生活困难;既是机动兵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又是联络兵与使馆、海外的学生家长保持沟通。他们训练有素、积极主动,“疫期”他们见证了历史亦书写着历史。下面一起来看看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4位国际学生管理和教学一线抗“疫”战士的工作记实:

招生与教务办公室——林颖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林老师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坚信“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仁至疫尽”,守土尽责地关心和帮助每一位学生。

        疫情爆发,林老师及时联系每一位国际学生,确认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及时安抚学生情绪,叮嘱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国际学生遍布世界各地,为了与身在各个时区的同学们保持密切的沟通,随时帮助大家解决相应的问题,林老师经常从清晨工作至深夜。网络教学上线以来,更是连续录制了几十个不同的指导视频,手把手地教同学们如何登录和使用各种在线学习平台和软件。为不会中文的同学进行各种截屏翻译,同时积极配合各任课老师,把国际学生顺利地领进各个课程的微信群。

 

指导学生使用学习平台和软件

        同时林老师也不忘积极进行招生宣传,突破空间限制,把招生直播和答疑工作搬到网上,先后参与了多场招生宣讲及答疑活动。

 
招生宣讲及答疑活动

招生与教务办公室——孙洪亮

        从2020年1月21日的首条疫情提醒开始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来,1月27日晚孙老师回驻到国际学生公寓(励志公寓)进入防疫一线,在线下线上全程协助学院各办公室以及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通过微信群、邮箱、励志公寓电视大屏幕、面对面、门对门等形式,借助文字、图片、视频等媒介及时、高频地发布全方位的各类疫情信息包括新冠病毒常识、个人防护知识、学生信息统计、上海疫情日报、校园防控举措、防疫物资发放、疫情次生灾害提醒、应急心理疏导等内容。

关注学生情况
发放抗“疫”物资
进行招生宣讲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之上,孙老师踩准每年招生节奏结合疫情态势积极开拓线上宣讲推广渠道包括在主流海外社交媒体投放“疫情+”图文招生广告、在国际教育类垂直直播平台上进行项目宣讲等,同时联合校内外国内外的优质教育资源打通线上汉语课程,为拓展线上国际汉语教育市场做好准备。

学院办公室——王颂歌

        国际学生管理是国际教育学院一项主要工作,疫情期间这项工作更为重要。为了能够让国际学生更好地知晓并理解疫情期间各种防控措施,王老师根据上级部门通告及国际学生实际情况撰写并翻译通知公告十余篇。中英双语版通知公告的发布帮助国际学生认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为返乡国际学生和在校国际学生提供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指导意见,传递了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的工作精神,为一线工作的教师管理在校国际学生提供了政策依据。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学院严格限制留学生外出。为了帮助国际学生排解压力,保持身心健康,王老师编写了抗“疫”心理疏导推文--干了这碗大补汤“疫”后还是小可爱;撰写了室内运动建议推文--宅家运动指南。轻松的文字,温暖的语气,可爱的配图,让学生们感受到来自学院老师满满的关怀。疫情期间,卫生最重要。王老师翻译了居家卫生小贴士并录制了洗手方法小视频,提醒学生们注意个人卫生。

录制抗“疫”视频

        为打造华理留学品牌,王老师担当了励志公寓展示直播主播,还积极与同事合作进行宣传视频录制,完成WALK INTO ECUST 系列--“怀揣1.5美元逛四餐”、“上海最便宜单人间”视频录制,并投放到Facebook、Instagram、Youtobe、Tiktok、华理留学生微信公众号等海内外网络平台上。作品得到了学生的强烈反响。

 
录制宣传小视频

汉语教学中心——李建英

        为帮助因疫情无法继续来校学习汉语的国际学生,李老师积极响应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中心的号召,与其他老师一起每周推出“ECUST华理在线汉语小课堂”活动,截至目前共计推出三十余期。定期在微信群里组织学生们学习、讨论,激发了国际学生们对汉语学习的热情。

汉语小课堂推文及学业辅导
 
“跟我学成语”推文

        为积极配合学院的招生宣传工作,李老师在“中文路”平台上开设了“中国传统民居文化”的公开课,在讲座过程中,全程由二百多人次参与互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中国传统民居文化”公开课

        此外,李老师还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战疫’中的温情——华理女教师的感动瞬间”,书写疫情中对汉语教学和国际学生的感悟,以及工会小组组织的“云运动”每日打卡活动,每天以积极的精神和健康的体魄来投入到工作生活中。日前,国际教育学院决定四月中下旬在网络孔院“中文联盟”直播平台上,对国际汉语生展开网上教学活动,李老师和其他老师们都以饱满的热情进行着紧张的备课活动。

        期待着疫情结束,国际花开!

 

文字:王颂歌、林颖、李建英、孙洪亮
摄影:孙洪亮、鲁琳



版权所有 ©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